相關知識

首頁 壓克力黏合

大量壓克力黏合通常是使用壓克力藥水,也就是氯仿。也可以使用溶膠、矽力康、快乾。如果是家裡自己少量使用DIY,用快乾/三秒膠就很好用了,如果你的盒子要防漏水的話,可以在藥水黏著半小時後再塗一層防水膠在四周即可以達到防水功能。一般大量使用氯仿,但氯仿是管制品,所以化工材料行賣的是類似氯仿的另一種替代品,購買時告知是使用於壓克力黏合的,通常化工行就會知道。

氯仿是液態的四氯化碳(CCl4),由於其相對化學惰性、能與大多數有機液體混溶和易揮發的特點,成為實驗室的常用溶劑,亦能夠溶解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故此用於粘接有機玻璃。氯仿的化學原理是可以將壓克力溶解,對於壓克力具有腐蝕的作用。

氯仿的接著方法:與瞬間膠一樣,將欲接著的壓克力兩側位置擺好,滴入瞬間膠,氯仿會利用毛細現象滲入接著處,大約半分鐘後,就凝固了。為求材料精密加工,我們用針筒當滴管。但是請使用玻璃針筒,因為氯仿對於塑膠針筒一樣具有腐蝕性。有時候,針頭也會被殘餘硬化的氯仿堵塞,這時候可以用打火機稍稍加熱針頭,讓氯仿溶解,再清理之即可。(注意安全)

使用時注意:氯仿可用棕色瓶儲存(阻隔光線),因為氯仿見光易被氧化生成有毒的光氣。氯仿也有致癌性,請在通風處使用化學藥劑,萬一接觸皮膚,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不小心碰到手也沒關係,只要不要有傷口只會感覺涼涼的,用大量清水沖洗即可。

1. 準備壓克力接著劑及針管(可以到藥局購買塑膠針管)。
2. 於針管內補充藥水,並向上排除多餘氣體。(備註:針頭朝外,避免藥水噴射眼睛!)
3. 利用磚塊將壓克力貼平對齊。
4. 磚塊固定於壓克力一方,針頭斜口面朝向垂直的縫隙處,將藥水緩慢推進,注入壓克力間隙(無磚塊處避免沾染)黏合後,再移開磚塊,把其餘縫隙填滿藥水,等待1分鐘後即可移動。

備註:若壓克力藥水不慎噴到眼睛或沾黏皮膚時,應盡速利用清水沖洗。

力克壓克力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03-5160020
聯絡信箱:Lys@leke.com.tw (報價窗口)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2:00~13:00-17:30
公司地址:新竹市東區公道五路三段506號
工廠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 (建置中)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