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知識

首頁 壓克力彎曲、切割、鑽孔

► 火焰拋光

壓克力板經鋸台裁切後,可用氫氧焰火焰拋光,透過微熔化呈現光澤效果。火焰拋光時切記將火焰停留在壓克力上過久,否則壓克力會產生變形等不規則彎曲現象,越薄的壓克力板變形速度越快。經過火焰拋光過的邊緣,切記馬上使用酒精擦拭,壓克力才不會產生晶格網狀而破裂。

► 彎曲

只要有平板型加熱器在手,就可以加熱壓克力,彎曲成任何角度。直接購買現成的加熱器所費不貲,但不買也是可以的,如果家裡有烤箱,溫度大約設定成200度,烤箱門微開著,把等著彎曲的壓克力卡在門上,靜待壓克力變得夠軟,再彎曲成想要的角度,如果家裡沒有烤箱,不妨用熱風槍加熱壓克力。但無論哪種權宜之計,壓克力都要靠著木塊或金屬塊彎曲(模具),角度才會平整。(力克說:小心安全!)

► 切割

若是直線切割,你會用到壓克力切割刀,有筆直的邊緣做為參考線,把刀子拉向自己,就會留下刮痕,再沿著相同的直線來回刮動,接著把壓克力板置於桌子的邊緣,輕快的折成兩半。(力克說:只有薄板能這樣,厚板建議送去附近壓克力店切割,又快又美。)你也可以用傳統切割工具,例如線鋸、帶鋸或鋸臺。高齒數塑膠切割刀也適用於上述工具,建議使用。

► 鑽孔

薄板壓克力,建議使用階梯式鑽頭,但如果壓克力板夠厚,就可以安心使用傳統鑽頭,記得在鑽孔附近鋪上紙膠帶,避免壓克力表面刮傷。避免滑孔,鑽孔首先要慢速轉動到一個深度,再轉為快速鑽孔,必要時,下方可以墊個木頭,防止懸空鑽孔造成壓克力破裂。當鑽孔深度過深,不妨可利用WD-40做為潤滑劑或金車油,方便移除碎片和散熱。(但有時候用了油會不方便之後的加工)

力克壓克力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03-5160020
聯絡信箱:Lys@leke.com.tw (報價窗口)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2:00~13:00-17:30
公司地址:新竹市東區公道五路三段506號
工廠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 (建置中)

Scroll to Top